锡林浩特拼团购房104群(231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44人申请入群

存款基准利率是中国利率体系的“压舱石” 要长期保留

发布时间: 2020-04-11 14:50:43

来源: 中国新闻网

分类: 政策法规

6056次浏览


存款基准利率是央行公布的商业银行存款、贷款、贴现等业务的指导性利率,是由市场供需决定的,反映着市场供需状况,同时反映着市场对未来的预期。

中国央行10日发布2020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。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当天的发布会上,对外界颇为关注的存款基准利率问题进行了回应。

孙国峰表示,存款基准利率是中国利率体系的“压舱石”,对于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秩序,防止非理性竞争发挥重要作用,因此要长期保留。

“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没有调整,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就没有变化。”

孙国峰说,实际上中国存款利率的上下限已经放开了,银行可以自主浮动,从银行实际挂牌利率来看,各个期限的存款利率也没有“一浮到顶”。特别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,定期存款利率大多在存款基准利率的1.3倍左右,活期存款利率则较基准利率有所下浮。

“我们近期观察到,已经有部分银行存款实际执行利率下降了,反映了市场机制正在发挥作用。我们还是要相信市场。”

孙国峰强调,随着央行有序引导市场整体利率下行,一些市场化定价的各类存款产品利率明显降低。

目前,一些代表性的货币市场基金,比如余额宝、微信理财通的收益率已经下降到2%以内,低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,市场利率与存款利率正在实现“两轨合一轨”。

孙国峰说,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深入推进,贷款市场利率的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,已经和市场接轨。贷款利率的下行,也有利于稳定存款利率。“中央银行提供流动性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。中国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在最近得到明显提升。”

中国近年来多次调降存款准备金率,但已多年未降息。2018年至今中国10次降准,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从2018年初的14.9%降至目前的9.4%。

责任编辑: tanqia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